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

《刺激1995》I hope the Pacific is as blue as it has been in my dreams



Shawshank Redemption 

這部電影在美國坊間流傳著是真人真事紀載的傳聞,皮蛋 會把它歸類為勵志電影。

Shawshank 是一個監獄的名稱,位於美國俄亥俄州 (Ohio),建於1886年,現在已成為當地的歷史建築。
導演 Frank Darabont 改編了 Stephen Edwin King 的 <Rita Hayworth and Shawshank Redemption> 。

由於各網站評價都非常高,與《教父》系列不相上下,所以 皮蛋 寫起心得來特別有壓力!
希望各位看倌,就當作看回憶錄,伴隨著文字,再次回味這部電影所帶來的感動吧!





第一個省思:如果今天冤獄的是你,你會怎麼做?


怨天尤人、籌錢打官司、期待著自己漂白、厭世自殺......。在逆境裡,我們時常忘了讓自己時時過得很好。逆境的恐怖在於如催狂魔般吸光我們快樂的源頭,讓我們自甘墮落、自我否認。現實無法抹滅,真相會被忽略,這都是血淋淋讓我們痛不欲生的現實環境,工作的努力老闆未必看的到、感情的付出未必會被感受到......我們無須放大我們的期待,但不能沒有期待。總有一天,黑暗的洞穴也會透露微光,再長的迷宮也有終點出口的照亮。如同花20年用錐子挖了地道的 Andy,Nothing is impossible.


第二個省思:人生的最後,你想落腳在什麼地方?

當監獄的音響放出費加洛婚禮,你是否同時陷入沉默?如同抬頭仰望音響的獄友們,那是多麼格格不入的音樂卻帶來無比和諧寧靜的場面。Andy從地道出來跪在泥水裡擁抱天地的畫面,當下是否撼動你的心?有多久我們沒有這樣解放自己?Zihuatanejo是Andy最後的天堂,那是他努力的終點,而我們呢?

一首歌曲、一個城市、一片海灘、一艘扁舟,這對在獄中的人是夢中的奢求,但對於生活在假自由的我們,有想過自己的欲求嗎?忙忙碌碌為了什麼?為了誰?試著找時間靜下來,過一天只為自己的生活,也許非常糜爛、非常懶惰、非常居家;也或許非常瘋狂、非常奢華,好好為自己活一天,只為自己考慮,把自己擺在第一,這種心靈的充實感,絕對無與倫比!適時的自私是必要的,我們的人生大約只有100年,卻只有在嬰兒那短短的幾個月時期完全做自己,不覺得太辛苦了嗎?

皮蛋 想著,未來想要住在家裡前面有綠地的地方,也許是雪梨、也許是奧斯丁,我要在希臘結婚、蜜月、拍婚紗,我要走往世界與各國的人交朋友,我想了解更多地球跟宇宙。而此刻,我想收起腳,盤在椅子上,配一杯熱帶水果+伏特加1:2調酒,享受這-1度C的冷冽,澆熄我心靈的狂熱。因為,這一刻我只為我自己,乾一杯。

由於剖析電影不是 皮蛋 擅長的 (電影達人── 魯蛋 高唱軍歌去了 ),而這部電影又經典到極致,已經許多厲害的專家評論過了。即使如此,皮蛋 還是想和大家分享看完的感觸,因為觀影當下,沉重的劇情讓我越喝越多酒,卻又再最後海闊天空而跟著酒醒,這種 4D 的觀影感觸,讓 皮蛋 記憶猶新。


大家看完這部電影有什麼印象深刻的鏡頭呢?一起來分享討論吧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